什么是运动神经元病?

2007-04-28 14:27:00 来源:

  运动神经元病(Motor neuron disease )是一组主要侵犯上、下两级运动神经元的慢性变性疾病。病变范围包括脊髓前角细胞、脑干运动神经元、大脑皮质锥体细胞以及皮质脊髓束、皮质延髓束。临床表现为下运动神经元损害所引起的肌萎缩、肢体无力和上运动神经元损害的体征。 本病病因迄今未明,多于中年后起病,男性多于女性。起病隐袭,进展缓慢。患者常常伴有合并症。[-hzh-]

     [症状体症]

     1.主要的症状和体征为肌萎缩、无力和锥体束征的不同组合而有不同的临床类型。各型的特征如下。 2.肌萎缩性侧束硬化:出现上、下运动神经元损害并存的特征。开始为一侧手部肌肉萎缩、无力,渐波及对侧上肢,并有肌束震颤。但可出现肌张力增高、腱反射亢进、病理反射阳性。下肢多为上运动神经元性瘫痪。可有吞咽、发音困难,舌肌萎缩伴有震颤,张口困难,咀嚼无力等。少数可伴有强哭强笑等精神症状。 3.进行性脊肌萎缩:表现为四肢对称性下运动神经元性瘫痪,上肢症状比下肢重。 4.原发性侧束硬化:表现为四肢对称性上运动神经元性瘫痪,少数有假性延髓麻痹。 5.进行性延髓麻痹:表现为延髓麻痹,也可伴有假性延髓麻痹。 6.各类型一般均无感觉障碍。

     [诊断依据]

     1.中年后发病,进行性加重。 2.表现为上、下运动神经元损害的症状和体征。 3.无感觉障碍。 4.脑脊液检查无异常。 5.肌电图呈神经原性损害表现。神经传导速度往往正常。 6.肌肉活检为失神经性肌萎缩的典型病理改变。 7.已排除颈椎病、颈髓肿瘤、脊髓空洞症、脑干肿瘤等。

     [治疗原则]

     1.对本病尚无特别有效疗法,以支援与对症治疗为主。 2.可试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。 3.采用按摩、理疗、被动运动及支架应用,防止肢体挛缩。 4.对晚期病人应加强护理。

     [疗效评价]

     1.治好:临床症状体征消失。 2.好转:临床症状改善。 3.未愈:临床症状体征无改变。

     [专家提示]

     本病迄今病因未明,起病后病情呈缓慢进行性加重,目前尚无特别有效的措施能阻止病情的进展,患者往往在后期出现并发症。但若能精心护理,加强对症支援综合治疗,就能较大限度缓解症状、延长生命。劝告患者及其亲属,因本病诊治专科性较强,发病后应到有条件的神经诊治,切勿轻信社会游医,以免误诊误治,浪费钱财。
 
  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